热搜: 拉邦猫  英国短毛猫  挪威森林猫  斯芬克斯猫  柯尼斯卷毛猫  美短  布偶猫  蓝猫  暹罗猫  美国短毛猫 

两会闭幕:宠物医疗和人宠和谐成重点关注领域

   日期:2023-03-14      浏览:3    
3月11日和3月13日,两会相继闭幕。作为近年来的新兴行业,关于宠物行业或动物领域的议案也正在越来越多的走进大众视野,并引发了不同的讨论。《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主有7043万人,犬猫数量达11655万只,宠物繁育、宠物医疗、宠物服务等相关产业链条蓬勃发展,产业规模达2706亿元。



高速发展的行业下,今年两会关于“宠物”的相关提案,则聚焦在了宠物医疗和人宠友好环境建设两个方向上,白皮书团队通过公开资料,对相关提案进行了梳理,让我们一起看看今年的两会中涉及到宠物行业的提案有哪些?

宠物医疗:建议加大兽药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强化基层兽医队伍。

关于宠物医疗领域,今年的两位代表针对国产兽药和兽医队伍建设滞后两大痛点,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回盛生物董事长张卫元建议应加大兽药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他认为,我国兽药产业起步晚,投入少,技术的积累及沉淀不足,研发力量较弱,影响兽药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并且兽药产品批准文申报及换发过程耗时较长,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张卫元认为,应适当延长批准文号的有效期,将常规兽药产品批文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主管部门。他还建议,应加强对兽药新产品、新工艺等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建立兽药创新中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应加大对智能制造的投入,推进产业升级,适度放开兽药委托生产,同时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

而针对兽医队伍的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沈建忠在两会上沈建忠带来了从动物源头加强人兽共患病防控方面的建议,提出要强化防控政策落实,尤其完善地方和基层的防控力量,加大对兽医公共卫生领域的资金和人员投入,加强防控技术与产品研究,同时要强化防控政策落实,尤其完善地方和基层的防控力量,强化基层兽医队伍。

而对于兽医教育,沈建忠认为,我们在兽医人才培养强化方向要分为三个维度。

首先是高等教育,我国有80多所高校设有动物医学类专业。这些年来,为了加强学生的应用与实践能力,我们一直在推动动物医学本科专业从四年制向五年制过渡。到现在,已经有超过一半高校中的动物医学专业变成了五年制,此外还有硕士及博士的研究生教育等,高等教育的宗旨是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

第二是专业职业教育,主要是三年制的专科职业教育,主要培养的是技能型应用人才;

第三是兽医的继续教育,其中包括有提高基层兽医的理论知识与技术水平。这些不同层次、不同侧重的专业教育,目的就是按照地方和基层的需要培养各种类型的人才,为地方和基层兽医队伍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而今后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地方和基层兽医的继续教育,提高他们的能力。

沈建忠还提到,应该重视宠物疾病的防治,养宠物一定要按要求打疫苗,人病兽防,关口前移,是阻断人兽共患病传播最重要的途径。

人宠和谐相关:建议“犬只伤人”入刑法,呼吁严打猫狗屠宰

长期以来,“人宠和谐”一直是宠物行业必须面对的课题很难点,也是宠物行业发展高度的体现。而在两会上,代表们也针对这一课题,提出了多条建议。

其中,庹庆明建议将“犬只伤人”的刑事责任写入刑法修正案,制定相关司法解释,加强犬类登记和管理。

近年来,我国发生犬只伤人案件的数量只增不减,此类案件发生的缘由虽不排除意外事件,但仍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犬类的饲养者或管理者对犬类管理的疏忽甚至是放任。对受害人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严重侵害了受害人的生命健康。且责任界限模糊、司法标准不清晰,在实践中不仅给司法人员裁判带来了极大困扰,也不利于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对此,庹庆明认为,将犬只伤人的刑事责任写入刑法修正案,进一步完善犬只伤人案件中的追责问题,可以更加公平、公正地解决犬只伤人案件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更好地维护受害人的权益和社会稳定。

赵皖平代表则呼吁严打猫狗屠宰销售,建议对非法从事猫狗肉经营者追究刑责。

同时,他也规划了多条可尝试的路径:

加大执法力度,授权执法部门执行权,严厉打击猫肉狗肉的屠宰销售及消费行为,对监管不力的单位及个人追责;

联合其他部门共同执法,取缔不法交易地点,对公众进行食品安全普法,共同打击猫肉狗肉违法经营行为;

禁止非法交易,完善食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杜绝社会暴力多学科联动持续生命教育;

进一步细化立法将动物分为野生动物、经济动物、宠物动物、实验动物和其他动物,明确对各类动物的反虐待措施。

吴晨则针对城市动物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议在尊重人民养宠意愿的基础上,将城市动物纳入国家生物安全框架下,通过多种手段,快速感知识别新发突发传染病、城市动物疫情等风险因素,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

首先,推动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城市动物生物安全及智慧管理平台,整合繁育生产、疫病防治、检疫检验等环节,完善城市动物疫病监测体系,科学开展城市动物电子证照化、防疫一体化、活体供应链数字化。实现城市动物人畜共患病疫情监测预警和流行病学调查。

其次,在维护宠物经济健康发展和保护人民养宠意愿的基础上,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正确引导依法科学养宠意识,减少因弃养等造成的流浪动物数量增长,减少生物安全风险隐患。

再次,建立宠物繁育流通市场监管机制,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市场主体多方参与。对宠物繁育流通市场实现源头纳管,实施宠物繁育登记制度,对新生宠物完成遗传疾病筛查工作,从源头入手,落实城市动物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

唐利军则针对当下虐杀小动物(宠物)事件频发这一痛点,建议立法解决这一社会乱象。唐利军认为,一方面,宠物保护法要对宠物主不按规定给宠物登记和免疫,以及宠物扰民、伤人、弃养等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另一方面,对于虐待宠物的行为,也应当进行处理,“严重者或可入刑。”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也建议应推进立法加强保护动物,在中小学教育中提高动物保护意识,将友善动物纳入文明城市评比标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此外,要推进立法加强保护动物,追究虐待动物等刑事犯罪责任。他说,我国有关保护动物的法律主要是《野生动物保护法》,仅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保护范围较小,没有对虐待动物行为加以严格界定和管理,防范措施少,惩罚力度不够。他建议,从尊重生命的角度而言,应尽早制定动物保护法。

今年两会中的提案从提交直到落实或许很快,或许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们相信,在宠物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这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加快人宠友好环境建设的建议,都将逐步走进现实。
 
更多>同类信息
 
更多>卖猫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猫咪图片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违规举报
宠物猫网 www.chongwumao.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6025758号-2 皖公网安备 34042202000043号
宠物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