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拉邦猫  英国短毛猫  挪威森林猫  斯芬克斯猫  柯尼斯卷毛猫  布偶猫  美短  蓝猫  暹罗猫  美国短毛猫 

为什么人类无法驯服猫呢

   日期:2023-12-26      浏览:3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人类为何无法完全掌控猫呢?这其中蕴含着一段神秘而有趣的历史。事实上,在猫的眼中,你的家就是它的领地,而你,并不是它的主人,而是它的仆人。那么,猫是如何让人类心甘情愿地成为它的奴仆和“铲屎官”的呢?让我们回溯到11000年前,比利时鲁文大学和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进行了一项研究。

他们分析了来自近东、非洲和欧洲的多个考古遗址的猫骨骼、牙齿、皮肤和毛发,这些猫骨骼的时间跨度涵盖了近100年到9000年前,包括古罗马的猫遗骸和古埃及的猫木乃伊等。发表在英国《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证实了一个惊人的事实:猫的驯化最早始于心月沃蒂。所有的家猫都源自一种名为斑猫的野生猫科动物。值得注意的是,人类与猫的关系并非单方面的。


起初,人类主动接近猫,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猫也逐渐靠近人类。这是因为人类的原始部落周围有大量的田鼠和老鼠,而当人类发现猫的幼崽时,他们试图消除其野性,让它们帮助捕鼠。然而,古人们很快发现,他们捡回来的并非忠诚的伙伴,而是一个难以捉摸的“祖宗”。因为猫并不像狗那样讨好主人,也不像马那样听话。布里斯托大学的关系动物学家约翰·布莱恩特研究发现,与狗不同,猫很难被驯化。猫咪的独立性和天生的野性让它们在驯化过程中显得与众不同。在猫的眼中,主人只不过是一只体型庞大、没有恶意且愚蠢的大猫。

科学家们发现,只有具有社会属性的群居动物才容易被驯化,比如马、狼和羊等。这些动物都有首领的存在,成员们服从首领的指挥。然而,猫是独行的动物,并未展现出群居的行为特征。因此,从理论上讲,猫从未真正被人类驯化。然而,尽管猫没有被完全驯化,但它们与人类的亲密关系却持续发展着。从最初的人类主动接触,到如今的彼此陪伴与依恋。猫与人的关系变得更加亲近,无论是在都市的公寓还是在乡村的小屋,都成为了彼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尽管猫咪仍然保留着它们的野性和独立性,但它们也愿意与人类建立深厚的情感纽带。猫咪们上演一场精彩纷呈的逃脱戏码,我们的把戏在它们面前显得苍白无力。由于缺乏运动,它们的消化能力逐渐减弱,容易遭受腹泻和疾病的侵袭。一旦生病,大半个月的工资可能就得付诸东流,还得定期为它们驱虫、接种疫苗。然而,为什么农村的土猫却很少生病呢?答案就在于它们充足的运动量。

中华狸花猫本身就极易饲养,而许多其他品种的宠物猫则是经过精心培育的,体质相对脆弱。现在,我将传授给你们六个养猫小技巧,助你们解决日常的养猫烦恼。猫咪掉毛、不肯洗澡、缺乏活力这些问题常常困扰着猫主人。别担心,我为你提供六个绝妙的方法,让你的养猫生活变得更加轻松愉快。你家猫咪的玩具可能已经玩腻了,变得不再活跃。别担心,你可以亲手制作一个让它们百玩不厌的玩具。首先,准备一个废弃的塑料盒,在上面挖几个圆形的洞,再将一些小玩具放在里面。你会发现,你的猫咪立刻变得活力四溢,爱不释手。

你还可以用铁丝制作一个简单却实用的猫窝。将两段铁丝弯成适当的形状,交叉卡在一个硬纸板上,再套上你不再需要的短袖衣服,用别针固定住。这个温暖小巧的猫窝将会为你的猫咪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让它时刻感受到你的关怀。猫咪在换毛期间会掉落大量毛发,沙发上更是难以清理。这时,你可以准备一个盒子,在上面挖几个圆洞,用一根铁丝将玩具老鼠悬挂在盒子里。这样你就可以与猫咪一起玩打地鼠游戏,既能增进感情又能有效清理毛发。

对于猫咪经常打翻的珍贵物品和在夜晚乱蹦乱跳的问题,你可以在易碎物品周围贴上一圈透明胶带。猫咪踩到之后就会知道该地方是禁区,从而避免再次接近。如果你给猫咪洗澡时它总是乱动,那是因为浴盆太滑让它没有安全感。解决办法是在浴盆底部垫一块毛巾,增加摩擦力,让猫咪感到舒适和安全。铲屎官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是处理猫咪的粪便。

有时,猫的便便可能散发出令人不悦的臭味,甚至出现在你整洁的地毯上。遇到这种情况,简单地打骂可能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要科学地养猫,关注猫咪的健康状况,预防软便和便臭的问题。在城市中,高蛋白的猫粮喂养方式可能导致猫咪营养过剩。与野生状态相比,家养宠物猫的活动量大幅减少,消化能力也随之下降。这可能导致蛋白质消化不完全,产生异味物质,如甲烷、硫化氢和粪臭素,使得猫咪的粪便更加臭不可闻。一旦猫咪出现消化问题,清理工作将变得异常艰难,并可能对家居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选择优质的猫粮至关重要。好的猫粮不仅提供全面的营养,还能促进猫咪的消化吸收,使铲屎官不再受粪便臭味的困扰。为了与猫主子共同创造一个舒适、无臭的环境,关注猫咪饮食健康,选择合适的猫粮是关键。
 
更多>同类信息
 
更多>卖猫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猫咪图片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违规举报
宠物猫网 www.chongwumao.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6025758号-2 皖公网安备 34042202000043号
宠物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