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拉邦猫  英国短毛猫  挪威森林猫  斯芬克斯猫  柯尼斯卷毛猫  美短  布偶猫  蓝猫  暹罗猫  美国短毛猫 

每年定时给猫打疫苗,不是爱猫,而是在害猫

   日期:2020-02-21      浏览:36    
每年2、3月份,是给猫狗集中接种疫苗的时候,今年因为还未复工的原因,所以给猫狗接种疫苗的时间都被推迟了。

但这两天笔者发现,在一些宠物交流群里,陆陆续续有铲屎官开始询问,猫咪到底要不要每年都打疫苗。笔者原本以为这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问题,可一些铲屎官的回答让笔者难以接受。

宠物猫

甚至有些铲屎官多年来,在坚持给自己的猫咪每年都定时接种疫苗,还美名其曰是为了猫好,可殊不知,每年给猫咪打疫苗,真的是在害猫。

01、为什么要给猫咪打疫苗?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为什么要给猫咪打疫苗 ,幼猫在刚出生时,会食用母乳,母猫的母乳中,含有一种叫“母源抗体”的东西,这种东西能让看似弱不禁风的幼猫百毒不侵。

但幼猫在断奶后,母源抗体会逐渐消失,直至断奶13天后,母源抗体会消失殆尽,而此时的幼猫体内根本没有任何抗体,它们在病菌面前,犹如待宰的羔羊一般脆弱。

所以就需要主人手动给幼猫接种疫苗,一般幼猫从2个月开始,需要陆续注射3针疫苗,2针猫三联,一针狂犬。猫三联的作用是预防猫鼻支、猫杯状、猫瘟等疾病,狂犬疫苗是为了预防狂犬病。

02、疫苗的工作原理

但您要明白的是,疫苗并不是抗体,相反,疫苗是活性细菌,是被用生物技术去掉了危害,只保留刺激猫咪自身免疫系统的活性细菌。

这些无害的活性细菌(疫苗)被注射进猫咪体内后,会刺激猫咪自身免疫系统,一段时间后,猫咪的免疫系统会对“疫苗细菌”产生“特殊抗体”,并产生“抗体记忆”。

当下一次这种病毒再次入侵猫咪体内时,沉睡的抗体记忆就会苏醒,然后制造抗体,消灭病毒,这就是猫咪疫苗的工作原理。

03、不用每年都打疫苗

而猫咪不用每年都打疫苗的秘密就在“特殊抗体”和“抗体记忆里,因为猫咪一旦接种疫苗成功后,疫苗能保护猫咪7.5年左右。

即便是疫苗效果会随着时间慢慢流失,但仍有“抗体记忆”在工作,一旦有同种病毒入侵,在抗体不足的情况下,猫咪体内的抗体记忆会被唤醒,从而开始制造抗体,消灭病毒。

04、每年打疫苗是在害猫

所以猫的一生,在2个月时,完整注射疫苗之后,在猫咪5岁时,再去打一针加强猫三联,目的是为了防止首次免疫没做好,除此之外,猫咪不需要打任何疫苗。

可能有铲屎官说,我不差钱,我想每年给猫咪都打,这样安全,但实际情况是,每年都注射疫苗,会让猫咪体内抗体水平过高,或者爆棚。

这并不是什么好事情,一旦猫咪体内抗体太高,就会引发猫咪免疫系统疾病,例如注射部位肉瘤,癌症,溶血性疾病等。


因此没有必要每年都去给猫咪打疫苗,每年打疫苗,并不是为了猫好,相反会害了猫。

如果您不放心,笔者建议您把打疫苗的钱,拿来给猫咪买肉吃,猫咪多吃肉,身体抵抗力会增加,也能起到“疫苗”的作用。

所以如果您真的爱猫,别买疫苗,买肉!
 
更多>同类信息
 
更多>卖猫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猫咪图片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违规举报
宠物猫网 www.chongwumao.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6025758号-2 皖公网安备 34042202000043号
宠物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