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拉邦猫  英国短毛猫  挪威森林猫  斯芬克斯猫  柯尼斯卷毛猫  布偶猫  美短  蓝猫  暹罗猫  美国短毛猫 

【猫饭攻略】自制鸭肉美毛猫饭

   日期:2019-07-20      浏览:415    
终于熬过了炎热的夏季,走进秋高气爽的好时节。然而秋季气温虽然适宜,但天干气燥,猫咪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呢?进入秋季,猫咪会慢慢长出厚重的被毛,为冬季御寒做好准备,因此在这一季节,饮食结构最好能有效促进被毛的生长。本期猫饭重点:补水补油!

补水好理解,气候干燥的确应该多喝点水,这点吃湿粮就能解决,可补油又是为什么呢?

鸭肉猫饭

猫咪皮肤的表皮水屏障可以保持体内的水分。如果体内亚油酸的含量充足,表皮水屏障的功能就可以被充分发挥,猫咪的表皮水损失就会下降。这样一来,外部多饮水,内部强锁水,双管齐下,就不会变成毛发飘飞的静电猫啦。所以今天,咪酱麻麻就教大家做一个适合秋季喂食的鸭肉美毛猫饭。

一、猫饭食谱:


肉类:鸭脯肉800g,鸭肝100g,鸭心100g,鸭皮60g

蔬菜:秋葵、西兰花、胡萝卜、番茄、佛手瓜各50g

油脂:葵花籽油15g

膳食补充剂:食盐3g;牛磺酸4g;啤酒酵母粉25~30g;成猫添加钙3g,磷1g;幼猫添加钙4。5g,磷2。5g。

注意:

1、膳食补充剂一栏,指的是某种特定的营养素,添加时还需注意营养品中该种营养素的含量,必要时还需折算。不擅长计算分量的猫友,可以直接用猫用综合营养素替代,具体分量参照猫用综合营养素的说明书。

2、此猫饭不可替代主食,作为零食每天喂食热量不可超过每日所需热量的20%。

3、幼猫指不满1周岁的猫,成猫指1周岁以上的猫,猫咪成不成年与发没发情没关系。

 二、制作方法:

1、将所有食材买回家,清洗干净,把多余的水沥干,称重。

水分不沥干的话,通常会造成10~20g的误差,原料宜多不宜少。如果使用的是冷冻肉类,解冻时会有部分汁水损失。建议将冷冻肉类提前一天放在冰箱冷藏室低温解冻,这样汁水损失的量最少。汁水可以不计入肉类生重。

秋季怎么吃?自制鸭肉美毛猫饭
自制鸭肉美毛猫饭

2、用绞肉机将所有食材绞碎,拌匀。

先把肉和菜都切成小粒,然后放入绞肉机,这样会比较容易绞碎。建议先绞碎肉,再绞碎菜,这样可以缩短蔬菜在空气中被氧化的时间。最后将所有的食材搅拌均匀。

3、将膳食补充剂添加进去,继续搅拌均匀。

(1)食盐:

为了保证矿物质中的平衡,猫粮或罐头在生产的时候会使用一些氯化物,比如氯化钠(食盐),氯化钾等,通过调配比例达到钾钠氯平衡。然而,家庭自制猫饭的话,较难购齐这些原料,也不容易做到矿物质的平衡,所以列出的食盐添加量,是以“氯元素”超过AAFCO标准为基础给出的添加量。食盐中氯的含量大多为600mg/g左右,如果不考虑矿物质平衡的话,此食谱添加2~3g就够了。

(2)牛磺酸:

牛磺酸最低添加1g就够了,但我依然给出了较高的添加量,原因有二:

①牛磺酸的安全上限非常高,适度的超量添加有益无害;

②以肉类为主的猫饭,其氨基酸含量大多为AAFCO建议量的数倍,因此牛磺酸添加量也要达到建议量的数倍,这样在氨基酸代谢时会比较充足。

(3)啤酒酵母粉:

不同品牌不同制法的啤酒酵母粉中,维生素B群的含量也各不相同,我只是列出一个参考值,使用的是美国某品牌啤酒酵母粉的营养数据,每个品牌的啤酒酵母粉营养各不相同,给出的添加量仅供参考。对成猫而言,要做到镁含量低于1mg/kg同时维生素B群充足,添加25~30g比较合适。啤酒酵母粉中的维生素B不耐热,建议在猫饭蒸熟晾凉后再加入,或者在喂食前添加。

(4)钙:

肉类和蔬菜中的钙含量并不充足,如果自制猫饭不添加钙质,那么在总热量摄入量不变的情况下,钙质的总摄入量必然减少,因此建议即使是零食猫饭,也最好额外添加一些钙质,以保证总钙量的摄入充足。

人类食用的复合配方的钙制剂不可以使用,人类食用的单方钙制剂可以使用,宠物食用的复合钙制剂可以使用。

(5)磷:

此食谱如果不额外添加磷的话,其磷含量是满足NRC的推荐量的。但如果要满足AAFCO的标准,并且考虑到钙磷比,仍需额外添加1g磷。容易购买到的含磷制剂多为宠物钙磷粉,其钙磷比多为1.4~1.6:1,如果使用宠物钙磷粉的话,可以不考虑磷含量,只按照钙的建议量添加即可。

4、将添加了膳食补充剂的猫饭用搅拌机充分搅拌均匀。

非常推荐使用电动打蛋器/搅拌机将猫饭搅拌成均质。营养素的分量相对于猫饭的总重量实在微少,为了防止营养素结块或者分部不匀,最好用电动打蛋器/搅拌机充分搅拌均匀,防止营养素堆积或缺乏,其效果是手工搅拌无法比拟的。

5、将搅拌均匀的猫饭称重,平均分成若干份,蒸30分钟。

猫饭该分成多少份比较合适呢?此食谱做成的猫饭总热量约1500kcal,按照副食猫饭每日喂食量不超过主食的20%计算,对一只4kg体重的成猫而言,这样一份副食猫饭每天最多喂食50kcal的分量。对大多数猫咪而言,这样一份猫饭分成25~30天喂食完毕是比较合适的。你可以将这样一份猫饭平均分成5份,每份分5~6天喂完,这样就不会影响猫咪摄入充足营养了。

非主食配方的猫饭是不可以替代猫粮作为主食长期大量喂食的。就拿本期猫饭食谱来说,即使按分量添加了我建议的营养素,但胆碱、维生素K、维生素D、钾、锌、锰、碘等营养素仍不充足,且矿物质没有达到平衡比例,不适合长期喂食,但作为副食猫饭已经合格了,普通家庭自制能达到这个程度也可以了。

  三、秋季鸭肉猫饭的营养分析:

猫饭总热量约1500kcal,当猫饭的热量密度为100kcal/100g时,营养分析:水分≤78%,蛋白质≥10%,脂肪≥4.5%,碳水化合物≤4.5%,纤维素≤1%,灰分≤2%。

四、特别提示:


1、脂肪的类型和脂肪的总量对美毛都有作用,但美毛不仅仅只需要补充油脂哦。

2、啤酒酵母粉是非常丰富的维生素B群来源,也是增加猫饭适口性的有力法宝,但其镁含量较高,并不是所有猫饭食谱都可以添加,尿液PH值>6.4或患有鸟粪石的猫咪需要慎用。本期食谱已经过计算,确保在添加量不超过30g的情况下,仍可将镁含量控制在1mg/g以下,泌尿系统有问题的猫咪也可安全享用(可将啤酒酵母粉添加量减至25g)。

3、亚油酸可以增强表皮水屏障的功能,而葵花籽油是亚油酸含量较高的油脂。同类油脂还有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等,亚油酸的含量在50~70%。如果手边没有葵花籽油,也可以用同类油脂代替。

4、我所列举的5种蔬菜主要是秋季应季的时蔬。你也可以采用其他蔬菜代替,比如荷兰豆、茄子、南瓜、莴笋等,注意蔬菜的类别差别要大,每种科属的蔬菜选取一种即可。蔬菜的比例不高,对营养成分的影响也不是很大,可以自由更换。有去毛球需要的猫咪,可将每种蔬菜的分量增至80~100g,同时将鸭肝的分量增至120~150g。
 
更多>同类信息
 
更多>卖猫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猫咪图片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违规举报
宠物猫网 www.chongwumao.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6025758号-2 皖公网安备 34042202000043号
宠物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