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拉邦猫  英国短毛猫  挪威森林猫  斯芬克斯猫  柯尼斯卷毛猫  布偶猫  美短  蓝猫  暹罗猫  美国短毛猫 

猫攻击的各种类型、原因及处理方案

   日期:2019-04-19      浏览:59    
只有养过猫的人才知道,即使是非常温顺、非常友善的猫,有时也会使用锋利的爪子或牙齿攻击人类或其他生物。

产生攻击行为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我们错误处理了这些攻击,则可能会产生更坏的结果。

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聊一聊:猫攻击的各种类型、原因及处理方案,让您不再因猫咪的攻击行为而苦恼。

共有11种攻击类型,我们逐一分析。

雄性猫打架
多猫家庭,两只雄性猫的斗争比两只雌性猫的斗争更容易发生。

制造雄性猫打架的根本原因是:“睾酮”,这是一种类固醇荷尔蒙。对雄性猫攻击行为有两大影响:促进攻击和提高防御力。

促进攻击:在猫脑神经学领域,睾酮被选择性地摄入脑内负责攻击的部位,可以促进攻击。

提高防御力:这种激素可激发雄性猫特有的身体特征,如皮肤增厚和皮肤紧实。这种身体特征在收到攻击时,起“防弹背心”的作用。

预防家中雄性猫打架的有效处理方案:去势手术,除去睾丸后,睾酮分泌减少,可有效降低攻击性。据了解,去势后的雄性猫,80%-90%不会主动发生攻击行为。

疼痛攻击

这里的疼痛攻击指的是:当人类或其他生物触碰猫疼痛或受伤区域时,猫本能的反射性攻击。

猫常见的疼痛区域有眼部、四肢关节部位、腹部或身体任意存在明显创伤的部位。

要预防疼痛攻击,最直接的处理方案是寻找猫潜在疾病。

我们可以从一些小细节观察猫咪是否有疼痛,如:

结膜是否发红
眼部分泌物是否增加
走路姿势是否正常
腹部是否有肿块
膀胱处是否肿胀
全身是否存在明显创伤
呕吐、腹泻
精神差
躲藏

如果有发现任何异常,需立即咨询兽医,以免病情恶化,同时也可以预防疼痛攻击。

恐惧攻击

恐惧攻击,是猫自身感觉到强烈的恐惧感,并判断无法逃避所采取的反击。

攻击的同时,还会表现出“炸毛”、“快速摆动尾巴”、“发出警告的声音”等行为。

为了预防猫产生恐惧攻击的行为,我认为重要的不是收好家中对猫产生恐惧的物品,而是与猫相处的细节。

音量高且尖锐的噪音、突然出现的东西或动物,或者人的不恰当触摸方式都有可能让它恐惧,我们要注意。

母性攻击

母性攻击,指怀孕或刚刚分娩的母猫因种种原因所表现出的攻击方式。

它在这个阶段因自身特殊情况,会表现的更加警惕。

为避免母性攻击,尽可能不要让它和小猫分开,也不要经常抓拿小猫,不要在母猫休息时突然出现在它身边。

多喂猫吃一些它喜爱的食物或汤汁,减少它对人的警惕感。也尽可能给它准备一个安全、安静的环境,能大幅度增加它的安全感。

地盘攻击

“地盘”指的是猫已留下自己的气味,并且拒绝其他猫入侵的区域。

地盘攻击,指的是猫对侵入它地盘的陌生生物的攻击,常发生于雄性猫之间,或新老猫初次见面时。

雄性猫为了宣示领地,“滋尿”这种方式最为常见。

想要避免猫地盘攻击,这两个处理方案能帮到你:

1、给猫绝育/去势。

2、在新猫和老猫见面时,不要直接见面,需要隔离7-15天。一方面是为了防止传染疾病,另一方面是帮助两猫彼此适应对方。

竞争攻击

竞争攻击,是指在争夺有限资源的猫之间产生的攻击行为,多猫家庭或多宠家庭更常见。

有限资源包括猫粮、猫砂盆、水、玩具、高处、晒太阳的位置、主人的关爱等。

处理方案:为防止竞争攻击,均匀分布猫用品是非常重要的。猫砂盆准备多个,猫碗、水碗准备多个这不用多说。更重要的是一视同仁,不要偏心。

反射攻击

反射攻击,有点绕,打个比方,更容易理解。

猫咬了你,你给了它想吃玩具物或零食,猫会认为攻击=奖励,从而会产生想要奖励就攻击你的条件反射,也就是反射攻击。

为了避免反射攻击,重要的是不要让它把攻击和奖励联系在一起,换句话说猫攻击你,不搭理它或做一些它讨厌的事情,而不是为它零食。

捕食性攻击

所谓捕食性攻击,是指对猎物进行条件反射性激发的攻击,其特征是不会引起愤怒。

在进行狩猎时表现出独特的行为,如悄地靠近、降低姿势、移动尾巴、突然跳跃等。

引发猫本能行为的契机被称为“狩猎源”。


为了预防猫捕食性攻击,要从生活中消除刺激因素。例如,在与猫玩耍时,最好不要将手伸入塑料袋里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让猫误认为是猎物在袋子里,可能会猛烈地伤到主人的手。

在玩耍时,一定要使用猫玩具,注意不要使用人手或其他部位。

转移性攻击


转移性攻击,也叫做转嫁性攻击,简单的说就是一种迁怒性攻击行为。任何压力都可以触发此事件。

为避免这种攻击,我们可以从根本进行处理,进行压力管理,减少猫生活中的压力源,从而减轻压力,减少迁怒的情况。

爱抚攻击


爱抚攻击,指的是与猫愉快互动时,猫激发狩猎本能,抓、咬主人的行为。

为避免产生爱抚攻击,我们需要寻找爱抚时间界限,最长不会超过20min。

我们也要学会观察猫爱抚攻击前的小动作:瞳孔放大(舒服时会眯眼)、快速摇动尾巴、耳朵朝向两边(舒服时耳朵朝前)。

弱性格攻击

弱性格攻击指猫咪在社会化阶段,由于缺乏对周围环境的熟悉、受其他小猫欺负、抢不到奶或食物而产生的攻击性行为。

弱性格的小猫,很可能也存在孤僻性格。

社会化阶段是指决定小猫性格的有限时间阶段,一般为出生后2~7周龄。

解决方案只能在社会化阶段进行,让小猫被动接受很多刺激,比如挠挠头,挠挠下巴,摸摸肚子,用逗猫棒和它玩耍等。

如果您因猫咪的攻击行为而苦恼,我建议您先仔细记录这三个问题:

1、什么时候产生的攻击行为?

2、什么地方产生的攻击行为?

3、猫攻击行为的契机

了解这些问题,更容易判断攻击行为的类型,使用文中相对应的处理方式即可。

有一点要切记:一定不要使用武力、暴力,对猫拳打脚踢!这样只会使猫更加疏远你,甚至更具备攻击性!
 
更多>同类信息
 
更多>卖猫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猫咪图片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违规举报
宠物猫网 www.chongwumao.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6025758号-2 皖公网安备 34042202000043号
宠物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