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拉邦猫  英国短毛猫  挪威森林猫  斯芬克斯猫  柯尼斯卷毛猫  美短  布偶猫  蓝猫  暹罗猫  美国短毛猫 

猫咪一直睡觉是生病了吗?猫咪会因季节变化改变睡觉时长

   日期:2018-03-19      浏览:67    
主人们不难发现,猫咪每天大多数时间不是在睡觉,就是在犯困,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猫咪生病了吗?猫咪们如此嗜睡一定是有某些特别的原因,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一、猫咪的睡眠时间本身就很长

其实每种动物都有其固定的睡眠时间。比如说,牛、马、大象每天的睡眠时间约为3个小时,黑猩猩的睡眠时间约为9个小时,狼为13个小时,狮子大概为10~15个小时,猫的睡眠时间约为14个小时。不过,这是在野外生存的猫的睡眠时间,如果是家养的猫,睡的时间就更多了。

由人类饲养的猫,因为不需要自己花时间去找食物了,所以比起那些野猫来,空闲的时间就多。根据“没有要做的事了就睡觉”的习性原则,睡眠时间就增加了。家猫一天会睡到将近20个小时。年纪大了之后,睡的就更多了。甚至可以这样说:猫生来就是为了睡觉的,为了不至于饿死,中途起来时不时地吃顿饭。所以猫咪睡觉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

猫咪一直睡觉

二、猫咪真的睡着了吗?

注意观察睡着的猫咪就会发现,猫咪睡觉时只要有一点细微的声音就会惊醒,这是因为猫咪的睡眠是分为浅睡眠和深睡眠的,大部分时间猫咪是处于浅睡眠状态,表面上睡着了,其实它们还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处于浅睡眠时猫咪是得不到充分休息的,相当于人的打盹。猫咪只有在真正放松时才会处于深睡眠的状态,处于深睡眠的猫咪一般会采取非常舒服的姿势,如仰躺呈扭麻花状,而猫咪浅睡眠时往往是趴着。猫咪的睡眠是浅睡眠——深睡眠——浅睡眠这样轮番的进行,而且浅睡眠的时间很长,所以真正得到休息放松的时间并不是特别的多,每天真正睡着休息的时间也就5、6个小时而已。

三、昼伏夜出的本性

相信养猫的家长都有同感。那就是每天一清晨,所有的人还在梦乡的时候,猫咪就已经起来了。而且,经常深夜人们熟睡的时候,猫咪都在精神的活动着。其是,猫咪本身就是天生的捕猎者,而夜晚是猎物出来觅食的好时刻。而且在深夜,一般光线非常的暗,但是对猫咪来说这样的照明条件已经足够,它们能清晰的观察到环境的变化,来捕猎。对于猫咪来说,它们身体上留着“猎人”的血液,它们的原始本能就让它们在凌晨时刻最清醒,而其它时刻总是“迷迷糊糊”相似在睡觉一般。而这一点,即使是宠物猫,也难以改变。

四、猫咪睡觉与生病

上面我们分析了猫咪睡觉的原因,现在我们知道了,猫咪睡觉时间长只是一种天性,但是很多主人遇见的情况是,猫咪本来很活泼的,只是最近有些嗜睡,这是因为猫咪生病了吗?其实这是不能一概而论的。猫咪会因为季节的变化改变睡觉的时长,比如夏天天气比较热的时候,猫咪会变得更嗜睡一些,这只是身体的一种调节,主人不必太担心,但是如果猫咪不仅仅是嗜睡,还伴有其他症状,比如被毛杂乱、腹泻、发烧、流鼻涕等等症状,就说明猫咪是因为生病的原因导致萎靡,这时候就要看医生了。

其实我们可以将猫咪睡觉的状况看做是一种猫语言,如果猫咪在家里睡觉的状态是很放松的,那么说明家里带给了它足够的安全感,如果猫咪一直以一种防备性的状态在小憩的话,说明他对生活环境不够信任,那么主人要考虑为猫咪准备一个安全的角落,让它有足够的空间休息。
 
更多>同类信息
 
更多>卖猫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猫咪图片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违规举报
宠物猫网 www.chongwumao.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6025758号-2 皖公网安备 34042202000043号
宠物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