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拉邦猫  英国短毛猫  挪威森林猫  斯芬克斯猫  柯尼斯卷毛猫  美短  布偶猫  蓝猫  暹罗猫  美国短毛猫 

给猫咪喂食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日期:2018-02-10      浏览:54    
在饲养猫咪的过程中,很多主人都存在着猫咪喂食的误区,比如说,喂食猫咪过多的鱼类、犬猫饭菜共享、猫咪需要牛奶、让猫咪喝酒等一系列的喂食误区,看似很平常,其实对猫咪的健康一点好处都没有。

一、误以为猫最爱吃鱼

猫营养专家指出,鱼能给猫提供良好的蛋白质和其他的营养素,但是过量的鱼对猫的健康却有危害。比如鲔鱼(又称金枪鱼),本身含大量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同时需要相当大量的维生素E以防止脂肪酸败。 猫若长期食用含过量鲔鱼的饮食,可能会造成黄色脂肪症,该病的病因是食物中维生素E的含量不足,形成一种黄色物质沉积在体内脂肪,该疾病会产生一种疼痛性的发炎反应。 要预防猫发生该病的最关键便是给猫营养完整而均衡的食粮,同时避免喂饲过量的鲔鱼。

二、饭菜共享是错的

很多人觉得:自己吃什么就给猫吃什么,这样才称得上是好主人。但猫咪真的适合吃我们的饭菜吗?答案是否定的。人类吃的饭菜无论是直接给猫咪当饭吃,还是拿出一些来当它的零食都会让猫咪的身体产生两种问题。

营养不良:猫类需要的蛋白质比人要高得多,而且维生素和矿物质需要的量和人也不相同。猫咪长期吃人的食物就会造成营养不良。

消化不良:某些家长效仿着用骨头给猫补钙,实际上不但不会起到磨牙补钙的作用,反而会伤到猫咪的肠胃。

三、奶水观点

奶水,奶不等于水。听起来好像是废话,可这的确是很重要的一点(尤其是对幼猫来说)。小猫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不能由自己的亲妈妈喂养长大,这就要求代理妈妈对奶的选择要慎之又慎。对于我们来说,最好买到的是牛奶,但是严格地说,牛奶并不适合给猫咪喝。

牛奶中的乳糖含量大大超过猫奶中的乳糖含量,猫的肠胃经常会因为吸收不了牛奶而腹泻,这就是为什么传说猫喝牛奶拉肚子的原因了。所以我们的奶水观点就是——不要把牛奶当水给猫咪喝。

四、误以为猫需要牛奶

猫营养学家告诉我们,猫可以由牛奶中获得身体所需要的水分以及一部分来自碳水化合物的热量;但是猫无法只靠牛奶来维生。 此外,许多成猫都有乳糖不耐症,它们没有乳糖酵素,所以无法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因而在喝了牛奶后数小时会发生软便或下痢的情形。 如果发生下痢,那么肠道就无法充分吸收水分和营养素。所以猫可以喝适量或少量的牛奶,但是小猫绝对不是仰赖牛奶来成长和发育。

五、犬猫不可以吃同样的食物

同时拥有犬及猫的家庭常认为犬猫互相换食或吃同样的食物既省事又方便,殊不知如此一来会影响犬或猫的健康。 犬所需要的营养素和猫所需要的营养素并不相同;猫必需由饮食中取得较高量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先成型的维生素A、牛磺酸以及二十碳四烯酸等。 若猫食中缺乏足量的上述营养素,则猫的健康会大受影响。 适合猫的饮食并不适合犬;因此,犬猫应该分盘而食,最好分别在不同的房间进食,以免彼此换食,同时在用餐时间后即将食盘收好,防止犬吃猫所剩的猫粮或猫吃犬所剩的犬粮。

六、误以为猫可以只吃素

许多素食者认为他们的爱猫也能和他们一样只靠素食维生。 虽然猫儿偶尔会咬咬家中的植物,但那并不表示它们喜欢以植物为唯一的食物。 营养学家表示,猫如果只吃谷物或植物,就无法获得维持健康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只吃素食无法造就健康活泼的猫。 最主要的原因是猫本身无法合成健康所需的牛磺酸以及二十碳四烯酸,而这两种营养素只有动物的肉类及脂肪才能供应,所以猫无法以素食维生。

七、误以为猫需要猫薄荷

猫薄荷英文名catnip。 大约有50%的猫对该草叶的气味很感兴趣,喜欢抓咬,但这不表示猫必需食用猫薄荷才能维持健康。 事实上,猫薄荷是一种会引起幻觉的植物,猫食用后有些会引起暂时性(5-15分钟)的行为变化,例如会打喷嚏、咀嚼、摩擦、翻滚、喵喵叫、发谵语等。有些猫吃了猫薄荷之后会追逐幻想中的老鼠、有些则呆坐着空茫地瞪着眼,这些行为并不会造成任何危害,樟脑草也不具成瘾性。 总之,猫薄荷对猫的健康并没有实质上的帮助。

八、低灰分或低镁饮食能防止猫下泌尿道疾病

下泌尿道疾病是猫较常见的疾病,患猫往往有排尿困难、不在砂盒中排尿、尿中带血或丧失食欲等病征。 猫主人间常口耳相传,认为低灰分猫粮或低镁猫粮能防止猫下泌尿道疾病;其实,猫下泌尿道疾病无法靠低灰分猫粮杜绝;最重要的是要食用含镁量较低且能使尿液呈现酸性的猫粮,因此才能预防磷酸氨镁尿石;而磷酸氨镁尿石是引起猫下泌尿道疾病的一项主要原因。 事实上,灰分包括镁、钙、磷、铜及锌等等各种矿物质,生物健康的维持必需包括适量的各种矿物质;因此,大量降低饲粮中的矿物质并非好事。

猫咪在生长过程中,需要维持的平衡的营养,无论是过多或是过少都不行,所以,主人要了解猫咪的饮食习惯,确定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不能吃,以保证猫咪的健康成长。
 
更多>同类信息
 
更多>卖猫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猫咪图片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违规举报
宠物猫网 www.chongwumao.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6025758号-2 皖公网安备 34042202000043号
宠物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