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拉邦猫  英国短毛猫  挪威森林猫  斯芬克斯猫  柯尼斯卷毛猫  布偶猫  美短  蓝猫  暹罗猫  美国短毛猫 

猫咪小脑先天性脑发育障碍(小脑运动失调症)的症状

   日期:2018-07-26      浏览:114    
本病是猫中最常见的先天性脑发育障碍(小脑萎缩、发育不全、完全不发育),也叫做小脑运动失调症。

原因

1.胎儿期或生后早期感染猫粒细胞减少性白血病病毒(猫细小病毒)所致者最多见。

2.原因不明的中枢神经系统先天性解剖学畸形。

3.以前曾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现已否定。

症状

1.由于小脑机能障碍而表现出来的症状最引人注目。头部、躯干部及四肢的协同运动丧失,运动失调,头部颤抖,身体经常摆动,不能保持正常姿势,站立平衡维持困难(一般倒向一侧或后方,有时也倒向前方而折跟头),点头运动(颈部肌肉的屈伸不协调所致)。

2.划圈运动,痉挛发作,眼球震颤,角弓反张,四肢叉开站立,剪刀样步态,四肢异常运动,肌肉无力等症状也常见。

3.这些症状出生后即可存在,但此时与正常猫的动作难以区别。因而一般在仔猫能够正常行走的时期(生后3~4周)症状开始明显。

4.症状随着仔猫的成长和动作的活泼而更加明显(即使戴上眼罩运动失调仍存在),此时小脑组织破坏已尽,症状不再继续恶化。有时会因代偿机能起作用而使步态有所改善。

5.症状的轻重由小脑发育障碍的程度决定。

6.小脑发育障碍较轻时,精神十足,活泼爱动,与正常猫接近。但一般多处于不能行走的重症状态。

7.一时性的反射消失和脊髓反射亢进。

8.一般情况下,采食和咀嚼能够正常进行,但病情较重时,采食动作不能协调进行,身体逐渐消瘦。

9.没有疼痛表现。

10.本病虽不能致死,但作为病毒携带者,有时数月持续排毒,成为其他猫的传染源。

诊断

1.本病虽需与新生仔猫期的头部外伤、脑积水以及脊髓缺损症相鉴别,但仔猫开始能行走时出现上述典型症状,应首先怀疑本病。

2.肉眼观察,属于小脑发育不全的猫,在头部侧面X线摄影上虽可看到后颅窝的塌陷。但此特征并不总能看到。另外病情的轻重并不一定与小脑的大小相平行。

3.剖检时,肉眼可见不同程度的小脑萎缩(大脑和延髓正常大小),组织学观察,具有特征性表现(小脑皮层的分子层细胞、浦肯野氏细胞以及颗粒层细胞显著减少乃至消失),凭此可以确诊。

4.从小脑组织中分离到病毒,荧光抗体法检测到病毒抗原(主要在浦肯野氏细胞中),血中测到高滴度的病毒中和抗体也可帮助确诊。

治疗

1.治疗本病没有好的疗法。

2.病情较轻者,给予运动抑制剂有时可起一定作用。

注:4周龄以下的小猫以及妊娠猫不宜进行猫粒细胞减少性白血病病毒活疫苗的接种。粒细胞减少性白血病病毒与分裂旺盛的细胞有很高的亲和性,新生仔猫期的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小脑颗粒层细胞对病毒的感受性很高,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因素,经胎盘感染而使新生仔猫发病的危险也同样存在,所以这一时期的猫接种活疫苗是有害的。
 
更多>同类信息
 
更多>卖猫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猫咪图片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违规举报
宠物猫网 www.chongwumao.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6025758号-2 皖公网安备 34042202000043号
宠物猫网